海峡网 >电子报 >体育资讯
深度:阿联郭少为何落选男篮? 新人发起最后冲击
ZAKER 中国篮镜头
2019-02-12 16:42

深度:阿联郭少为何落选男篮? 新人发起最后冲击

大年初七早晨一上班,中国篮协就公布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六窗口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具体名单为:翟晓川、方硕(北京),吴前(浙江),刘志轩(辽宁),赵睿、任骏飞(广东),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新疆), 胡金秋、孙铭徽(广厦),于德豪、沈梓捷(深圳),陈林坚(福建),付豪、郭昊文(八一),周琦

这次窗口期主帅李楠将率领中国男篮踏上客场之旅,2月22日中国队客场挑战约旦队,2月25日则是客场挑战叙利亚队。

不少球迷发现,国家队的绝对核心易建联和郭艾伦等人都未能入选这次集训名单,反倒是多了不少年轻的面孔。

在世预赛中,中国队取得了6胜4负的战绩,目前排名E组第3位。不过世预赛排名对于中国队来说没什么意义,作为19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男篮已经拿到了世界杯的入场券,磨合阵容,挖掘新人才是李楠的首要工作。

CBA季后赛马上来临 核心球员健康同样重要、

深度:阿联郭少为何落选男篮? 新人发起最后冲击

深度:阿联郭少为何落选男篮? 新人发起最后冲击

如今CBA常规赛还剩8轮,就将进入季后赛的争夺,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各路豪强秣马厉兵,为冲击总冠军做着最后的准备。

目前排名第一的广东和紧随其后的辽宁,可以说是今年最有机会夺冠的两支球队。队中核心球员的健康和状态无疑是关键的因素。

在上一个窗口期,中国男篮以完整阵容主场作战,两战101-52狂胜叙利亚、72-52大胜黎巴嫩,那么这次的客场之旅,可以说是舟车劳顿。从北京飞往位于西亚的约旦旅途漫长;次战对阵叙利亚,由于叙利亚国内安全问题,还需要转移到中立主场进行比赛。

可以看到,广东队入选集训队的是赵睿和任骏飞,易建联和周鹏得以休整,辽宁队的刘志轩入选,郭艾伦、韩德君和刚刚伤愈复出的赵继伟则可以随辽宁队训练保持状态。

的确,CBA俱乐部为国家队供血,国家队的选人同样要考虑到CBA俱乐部的利益,如果核心队员受伤,那么很可能意味着俱乐部一个赛季的投入打了水漂。

潜力新星入选 李楠盼扩大选材范围

深度:阿联郭少为何落选男篮? 新人发起最后冲击

这次中国队对阵的两支球队实力并不是很强,对于完整的中国男篮构不成什么威胁,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不如给更多年轻人机会。

就像主帅李楠所说:“这次窗口期我们希望能让上一个窗口期没打的几个人也获得一些锻炼的机会,然后我们也在进一步考察一下。另外名单中增加了几个年轻的球员,这样的选择也是为我们今年夏天的选材能够扩大一下范围,能发现更多出色的年轻人。”

作为世界杯东道主,这三年预选赛没有成绩压力,给了中国男篮充分的选材空间。比如之前的红蓝队政策就初见成效。阿不都沙拉木在红队中表现抢眼,吴前在蓝队中脱颖而出,可以说没有国家队的一分为二,可能他们很少有表现的机会。

这次集训队以年轻人为主体,19岁的八一小将郭昊文也得以入选,他在此前的亚青赛和CBA的首个赛季就有亮眼发挥,潜力无限。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为国出战的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周琦入选此次集训队名单。在被火箭队裁掉后,周琦并没有被其他NBA球队认领。CBA全明星期间,篮协主席姚明明确表示,由于没有球队为周琦预注册,按照规定周琦并不能出战这个赛季的CBA比赛。所以这段时间,周琦面临无球可打的情况,他现在在沈阳进行个人训练。周琦作为国家队内线的重要一环,在世界杯前保持良好状态,无疑是最为重要的。

国家队“边缘球员”发起最后冲击

深度:阿联郭少为何落选男篮? 新人发起最后冲击

观察这次名单,不难发现,名单中除了周琦之外,其他球员还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他们都是国家队的“边缘球员”。换句话说,他们都在竞争2019年世界杯12人大名单之列。

按照个人实力和近几年国际大赛表现来看,如果不出现重大伤病,易建联、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周鹏、郭艾伦、赵继伟这7人几乎已经锁定世界杯大名单的一席之地。也就是说,其他的球员要竞争剩余的5个名额,可以说竞争十分激烈。

这次集训名单几乎囊括了国家队的“边缘球员”,僧多肉少,在家门口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每个队员都不想放过,这种良性的竞争势必激发出队员们最好的状态,给主教练李楠留下良好印象。四年一个周期,除了今年的世界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也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虽然这次窗口期中国男篮不是最强阵容,对手也不是顶尖强队,但是这些年轻人必将拼尽全力,为世界杯男篮大名单中剩余不多的宝贵名额发起冲击,谁能最终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吴頔)

(责任编辑:金林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