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电子报 >体育资讯
芬兰17岁少年绝杀美国队夺冠 他就是芬兰冰球的真心英雄
腾讯体育
2019-01-07 16:47

腾讯体育1月7日讯 当地时间上周六晚,在2019年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决赛中,芬兰队3-2战胜美国队夺冠。终场前1分26秒,芬兰队17岁的卡波-卡科攻入绝杀进球,这也成为本届冰球世青赛又一个激动人心的瞬间。

芬兰17岁少年绝杀美国队夺冠 他就是芬兰冰球的真心英雄

一夜成名,世青赛记住芬兰少年

当时,两队战成2-2。安东-伦代尔在美国队半场得球,防守队员亨利-乔基哈朱在蓝线上抢断。伦代尔未能从佐基哈朱的射门中抢到球,但卡科反手挥杆打门,皮球越过美国队守门员凯登-普里莫伸出的右腿飞入球门。

“我实在想不出还有比卡波更精彩的进球了!”芬兰队守门员尤科-佩卡尔乌卡宁说。佩卡尔乌卡宁已经被提名为全明星阵容一员,“他理所当然取得进球,打了一场很棒的比赛”。

芬兰17岁少年绝杀美国队夺冠 他就是芬兰冰球的真心英雄

卡科与队友庆祝进球

“卡科是一名令人难以置信的球员,今天他表明他是一名重要球员,他喜欢在重要的比赛中进球,简直太棒了。”后卫拉斯卡里-拉克森说。

比赛中,芬兰队的切梅列夫斯基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乔什-诺里斯为美国队打进一球。美国队在第三节时还以0-2的比分落后,诺亚-凯茨贡献了两次助攻,17岁的天才球员杰克-休斯曾是2019年NHL选秀中排名最高的球员,同样有一次助攻,这与他在前三场比赛中的表现相当。

“冰球是一个存在失误的比赛项目,我想,他们利用了我们出现的失误。”本届比赛MVP瑞安-波林说。“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做,我认为这就是今天比赛的不同之处。”

“未来回顾这场比赛,这可能将是美好的回忆。但现在,我们输了,真是糟透了,我本来想用别的方式来做这件事的。”美国队员杰克-休斯说。

芬兰队夺冠的夜晚,17岁的卡科将被球迷记住,他可能将在休斯后被NHL选秀,这也是是他的第二个目标。

五次夺冠,芬兰冰球队创造历史

这是芬兰队六年来在冰球世青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也是芬兰队在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历史上的第五枚金牌,比美国队多一枚。芬兰队曾在1987年、1998年、2014年和2016年四次夺冠。现在,胜利已成为一种习惯。

“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弱队,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在冰球场赢球。我们以前没有这样做过,现在我们做到了,这对芬兰冰球来说是件大事,我们拥有一批比过去更好的球员。”芬兰队主教练尤西-阿霍卡斯说。

芬兰17岁少年绝杀美国队夺冠 他就是芬兰冰球的真心英雄

芬兰球员庆祝夺冠

在温哥华的罗杰斯竞技场,美国队以31.8%的射门命中率进入决赛,射门比31-28领先芬兰队,但是芬兰队却笑到了最后。

尽管输掉了比赛获得银牌,但美国队延续了他们在冰球世青赛上连续获得奖牌的纪录。2016年和2018年,他们获得了铜牌,2017年赢得了金牌。

“这很难做到,很明显,他们为美国冰球感到骄傲。尽管银牌不是我们今天想要的,但我们带着光荣和自豪回顾它。”普里莫说。

精彩纷呈,比赛过程跌宕起伏

自去年以来,有5名美国队员和7名芬兰队员选择回归,他们并不缺乏争冠的动力。决赛节奏很快,很适合本届锦标赛的两支最好的球队。第一阶段,两队都没有得分,芬兰和美国队的远射比为13-9,卢科宁始终没有把握抓机会。

比赛开始后9分45秒,美国队险些得分。卢科宁的射门偏出了球门,球在前面弹了下来,奥利弗-瓦尔斯特罗姆打门绵软无力松散。然而,由于切梅列夫斯基是折射后打门,这个进球被取消,视频回放也证明了这点。

美国队教练迈克-黑斯廷斯说:“我相信,他说我们的球杆在他们守门员的衬垫里。”

第二节,美国队依然占据优势,芬兰队守门员对切梅列夫斯基的射门进行了精彩的扑救。此后,卢科宁和队友打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考虑到形势危险,芬兰队在埃文-巴拉特因干扰卢科宁被处罚前,又阻挡了美国队的几次射门。伊洛宁在11分31秒劲射为芬兰队破门,新年前夜,芬兰队在维多利亚曾以1比4输给美国队,伊洛宁为芬兰队打进了唯一进球。

芬兰17岁少年绝杀美国队夺冠 他就是芬兰冰球的真心英雄

“我们不想轻视他们,虽然小组赛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他们像往常一样,只是技术娴熟,把球打进球网,并抢到了一些篮板。”普里莫说。

第三节,芬兰队非常有耐心,他们利用控球优势和美国队周旋。第三节进行到6分钟时,拉特瓦拉的进球使芬兰2-0领先。美国队没有放弃,他们仅仅在1分01秒后就由切梅列夫斯基破门扳回一球。美国队士气大振,在8分47秒,乔希-诺里斯抓住机会将比分扳平。

“我喜欢我们的反击,我敢肯定,有些人认为,当我们落后两球时肯定没戏了,但我们又回来了。”黑斯廷斯说。

“这就是青少年冰球比赛,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芬兰队率先进了两球,但后来我们夺回了比赛主动权。”拉卡索宁说。

队长阿尔内-塔尔维蒂在第三节比赛中由于腿伤无法出场,温哥华的17206名观众高呼:“我们走,芬兰!”这时,卡科挺身而出了。

阿霍卡斯称赞了19岁的塔尔维蒂的行为:“他来比赛没有上场,但最后他来到了替补席上,开始为球员们加油,让他们振作起来。我认为,这反映了很多人的品格。”

强势反弹,芬兰队赢得对手称赞

让芬兰队感到自豪的是,在2017年获得灾难性的第九名,2018年获得令人失望的第六名之后,他们终于再次登上了奖牌榜的领奖台。

“去年的比赛令人失望,今年却出现了这样的反弹,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卢科宁说。

结果显示,自从上一次在温哥华获得世青赛奖牌后,芬兰冰球有了多大的发展。2006年,守门员图库卡-拉斯克凭借四分之一决赛对瑞典队的英勇表现,和对美国队的完美发挥帮助芬兰队赢得了铜牌。十三年后,他们又登上了世界之巅。

黑斯廷斯说:“你必须对芬兰队的表现给予赞扬,他们在比赛中充满饥饿感,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

卡科说:“我刚刚和球员们谈到了克罗斯比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我很幸运,我做到了。”

这是自西德尼-克罗斯比在2010年冬奥会决赛中通过加时赛以3-2战胜美国队夺冠以来,在罗杰斯竞技场举行的第一场国际冰联的冠军争夺战。该竞技场还举办了2006年世界少年冰球锦标赛决赛,加拿大5-0击败了俄罗斯。

随着比赛落幕,芬兰队将目光投向了2020年的捷克,他们希望能够在下届世青赛实现卫冕。(黄凯)

(责任编辑:金林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