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电子报 >体育资讯
中国围棋界人士缅怀金庸 金庸将对弈过程完美嵌入小说情节
中新社
2018-11-01 15:17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马元豪)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金庸)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安详逝世,享年94岁。中国围棋界人士对此深感悲痛,并纷纷对金庸表达缅怀之情。

金庸热爱围棋,在其众多作品中都有关于围棋的描述,《天龙八部》中出现的“珍珑棋局”便是其中代表。好弈的金庸也因此在中国围棋界结交不少至交,其中就包括“棋圣”聂卫平以及著名棋手常昊九段。

金庸与聂卫平曾有一段为人称道的拜师往事。1983年,金庸托人转告聂卫平望能拜其为师,两人见面后,金庸竟主动要求对比自己小28岁的聂卫平行其小说中常写的“三拜九叩”拜师大礼。在聂卫平与众人劝阻下,金庸未能“如愿”,最终只得以三鞠躬代替,成为聂卫平众多弟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不过在聂卫平看来,虽有“拜师”的故事,“但金庸的学识境界,为人处世实乃我辈楷模。”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