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电子报 >体育资讯
足球越圆越光滑就越好踢?技术分析足球真没你想得这么简单!
科技日报
2018-07-10 07:44

足球越圆越光滑就越好踢?技术分析足球真没你想得这么简单!

4年一度的世界杯接近尾声,今年的比赛频频爆冷:卫冕冠军德国队输给了韩国队、俄罗斯队淘汰了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止步于16强、阿根廷队被提前淘汰、巴西队未能进入半决赛……梅西、C罗和内马尔都“凉凉”了,而这一切只能说明,足球是圆的,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在一般人的意识里,足球似乎是越圆、表面越光滑就越好踢,但事实上往届世界杯用球曾因太圆、太过光滑而被吐槽这是为什么?本届世界杯的爆冷会不会也与所用足球“电视之星”有关呢?

粗糙球比光滑球飞得更远

通常人们认为,球越圆、表面越光滑,在飞行过程中,球面与大气的摩擦就越少,同等用力的情况下,理应飞得更远。但是在浙江大学教授毛根海所著的《奇妙的流体运动科学》一书中却写道:同等条件下,布满小酒窝的高尔夫球,在飞行中所受到的阻力只有光滑球的一半,飞行距离是光滑球的5倍。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