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电子报 >新闻快讯
天灾还是人祸?谁最想“炸”掉北溪?“北溪”对欧洲多重要?
浙江日报
2022-09-29 08:57

 

冬季还未正式来临,欧洲就已经因能源短缺寒意阵阵。“北溪”管道3处遭破坏的噩耗传来,更令这场能源危机雪上加霜。

当地时间9月26日,丹麦媒体报道称“北溪-2”天然气管道附近发生天然气泄漏。相隔仅仅一天,27日,“北溪-1”天然气管道也被曝出发生两处泄漏。

天灾还是人祸?谁最想“炸”掉北溪?“北溪”对欧洲多重要?

据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中共检测到3处泄漏。“北溪-1”有2处,“北溪-2”有1处,分别发生在博恩霍尔姆岛的东北部和东南部。

自俄乌冲突以来,作为欧洲能源大动脉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就备受瞩目。如今突遭破坏,是天灾还是人祸?这对欧洲能源有何影响?

天灾还是人祸?

针对这次突发事故,“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受损情况空前,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目前正在调查原因。

这次罕见事故引起多国议论与猜测:是天灾还是人祸?

瑞典政府官员表示,有信息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可能是“蓄意破坏”。

丹麦能源署署长在新闻公报中说,天然气管道出现泄漏是“极其罕见”的。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不排除被蓄意破坏的可能性,但她强调“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北溪”项目的紧急状态事关整个欧洲大陆能源安全,俄方对此极为关切。不排除管道事故是破坏活动所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对此表示,“北溪”管道泄漏“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欧盟认为,现在推测“北溪-1”和“北溪-2”管道事故原因还为时过早。欧盟正在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管道事故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产生任何影响。

 

“北溪”对欧洲多重要?

“北溪-1”和“北溪-2”是两条平行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

“北溪-2”天然气管道与“北溪-1”设计容量相当,去年9月“北溪-2”项目完工,但受俄乌冲突影响,该管道至今未投入使用。“北溪-1”管道由于维修,也已暂停输气。但为了保证在必要时管内气压水平能够进行天然气输送,两条管道目前都是注满天然气的状态。

作为欧洲能源“大动脉”,“北溪”天然气管道关系到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数据显示,2021年,“北溪-1”天然气输送总量达到592亿立方米,占当年欧盟进口俄天然气的近40%。

“北溪”管道遭破坏,对欧洲有何影响?

有观点认为,该事件将导致欧洲在冬季前通过“北溪-1”接收俄天然气的希望彻底落空。此次事故毫无疑问将对欧洲经济造成影响,随着市场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短缺担忧加剧,或导致能源价格出现剧烈变动。

不出所料,受“北溪”相关消息影响,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27日涨幅一度达到22%,收盘时涨幅仍然高达19.65%,报208欧元/兆瓦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分析,考虑到“北溪-1”近期停供,“北溪-2”从未投入使用,所以预计其对当下市场冲击不会极大。但长远来看,如果俄乌冲突未出现缓解,今后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油气关联大概率会“断掉”,因此对未来预期的冲击不能忽视。

冬天来了欧洲“很难过”

眼下,欧洲第一场寒流正在来的路上。“北溪”管道被破坏噩耗传来,无疑再给欧洲能源带来沉重一击。

严冬即将到来,欧洲能否经受住能源短缺的巨大考验?

据华融融达期货研究所研报,由于积极购买,截至9月17日,欧盟天然气储备量已达到85.58%,正在追上历史平均水平,也完成了欧盟11月1日前80%库容率的目标。

欧盟主要天然气消费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也已经在9月初完成了天然气储存目标,但乐观背后仍然蕴含风险。

首先,不同国家之间存在较大库存差异。由于缺乏基础设施,天然气难以在所有欧洲国家间运转,若俄罗斯管道气全面归零,将导致供应增长面临瓶颈。

其次,目前液化天然气出口商正接近满负荷运转,且旺季前亚洲和美国均存在补库需求。进入冬季后,液化天然气资源流向欧洲或受限。

欧盟储气库里的天然气能支撑多久?

华融融达期货研究所指出,假定俄罗斯长期全面切断对欧天然气供应,其影响可能因地区而异。英国、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和丹麦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程度较低,可以适应这种供应中断。法国、荷兰和比利时对俄罗斯天然气有一定依赖,但他们有获得液化天然气的进口能力和替代管道供应路线。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德国和意大利,则将出现约15%的消费缺口。

眼下,欧洲能源危机已经给人们生活造成了巨大冲击,一些欧洲人为了过冬开始疯抢煤炭、伐木取暖。此外,欧洲工农业生产也面临空前困难与挑战。因大棚生产所需燃料价格居高不下,丹麦最大西红柿生产商甚至宣布,今年冬天将停产西红柿和黄瓜。

与此同时,高昂的天然气价格正推动欧洲制造商转向美国。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近日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中警示,欧洲多个经济体今年冬季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经济下滑。报告指出,如果来自非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未能如期实现,或者因寒冷冬天对天然气需求增加,欧洲能源短缺可能显著增加。这些冲击或导致2023年欧洲经济增长较基线水平降低1.25个百分点以上,并使通货膨胀率提高超1.5个百分点,导致许多欧洲国家在2023年陷入衰退。

“这个冬天,欧洲注定‘很难过’。”林伯强说。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备战新赛季,谷爱凌再创一新世界纪录 加拿大没收俄富豪阿布拉莫维奇资产用于重建乌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逝世 享年97岁

24小时新闻排行

美称希望中国妥善应对疫情 外交部回应 阳转阴的6个认知误区 你清楚吗? 快递小哥弄丢金碗哭着报警 查看监控发现竟是